办事指南

大学生医保须知及注意事项

hq | 2020-03-09  阅读:13525

    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是我国当前建立覆盖全民医疗保障体系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解决大学生特别是患特殊疾病的大学生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保障。学校义务为学生办理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原则上在校学生尽可能参加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
    新生入学后按学制按时足额缴纳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费后,当年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享受大学生医保待遇(按学制缴费年限享受待遇)。
享受的医保待遇
    1.门诊报销:大学生医保享受校内门诊80%报销、校外门诊50%报销比例,每人每个月报销上限为500元。门诊报销需在学校定点医院就医的才能享受此政策。
    2.住院报销:大学生医保享受定点住院90%的报销比例,报销金额无上限。
    3.我校定点医院为:校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大医院);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等公立医院
    大学生医卡保使用注意事项:
    1. 持卡就医:医保卡里没有钱,医保卡只是证明学生参加了云南省城镇居民基本
    医疗保险,并且享受相关待遇;校医院及定点医院住院在结账时可直接刷医保卡
支付自付部分即可。
    2.报销医疗费:有些药品不属于医保报销药品,所以学生需要付原价药费,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买的药便宜,而有时候却比较贵的原因。
    3.大学生参加的医疗保险的首诊医院必须是校医院,所以如有需要在其他定点医院看病,需到校医院开具首诊证明,再到其他定点医院看病。自己先垫付费用(不能刷医保卡),再持相应票据到校医院报销。
    4.部分学生家里已购买过新农合或者市医保,但报销只能选择其中一种,报过其他任何一种医保的则不予报销,学生应尽量选择大学生医保,因为享受的待遇较其他的高。
    5.因喝酒,打架,斗殴,有第三方责任人的意外伤害事故,治疗牙,痤疮,美容,整形,注射疫苗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及大学生医保不予报销。
    6.因在专科医院,私立医院及无云南省医保资质的医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大学生医保不予报销。
    7.大学生医保从毕业后自动停保,不影响学生参加工作后购买社会保险。